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省路政总队】四向发力蹄急步稳 “四化”建设走深走实 在交通运输执法质量提升中展现路政风采

  自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海东路政支队依照“一年打基础、一年上台阶、一年见成效”的工作要求,锚定行动目标,紧抓关键环节,以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效为导向,持续巩固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成果成效,深入推进行政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努力为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执法服务和有力执法保障。
   以强化政治担当强基固本,深入推进行政执法队伍革命化。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要位置,切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压实党风廉政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政治自觉,将规定动作做到位。深化党建品牌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路政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自选动作做出彩。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增强履职能力塑形铸魂,深入推进行政执法队伍正规化。面对新形势下的执法新要求,紧扣铸魂于内、塑形于外的工作主线,打造纪律严明、意志坚定、素质优秀、涵养深厚的路政铁军。 一是专精业务知识。每周座谈会交流工作方法,梳理工作经验,总结可复制的成熟工作路径,探讨精准高效开展辖区路政管理工作的方法途径;突出抓好法律法规和业务理论的学习,通过“四个一”“六互提能”“晨学夜学”“模拟办案”等多样化培训活动克服工学矛盾、加快新老互促,使经验与理论协同并进;运用信息化系统开展案件办理、巡查日志录入等工作,以新质生产力提升路政工作数字化程度。积极营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工作环境,打造敏而好学、积极奋进的路政执法队伍。 二是打磨精神风貌。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要求,严格半军事化管理,定期开展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内务评比等科目比武,锻炼一支作风过硬、意志过硬的执法队伍。
   以提升执法质效守牢防线,深入推进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一是强化路面管控。按照“精、准、细、严”的总要求,对工作开展再安排再部署。以“网巡+路巡+步巡”的立体化巡查模式持续加强路面管控能力,严厉打击各类涉路违法行为,着力建设“畅安优美洁”的路域环境,将保护路产、维护路权的使命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联勤联动。依托“路警联动”“养管协调”“三位一体”等多部门联动机制优势,充分发挥“部门联动、职能互补、信息共享、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及时发现路面安全隐患、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工作格局。
   以规范执法行为提档增效,深入推进行政执法队伍职业化。一是转变执法方式。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执法突出问题查改常态化开展,注重说理式执法的全过程运用,深度融合“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的刚性约束与“柔性执法、文明执法”的执法温度,展现路政执法新风貌。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以法律“九进”、治超宣传月、路政宣传月等活动为契机,有机结合专项宣传与路面宣传,深化法治环境建设,以更可知可感的宣传模式强化路政工作知悉度和支持度,在辖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路政工作环境。
  下一步,海东路政支队将落实落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一支为民执法上走在前、依法执法上勇争先、综合执法上善作为的路政执法铁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