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省厅组织召开特许经营 新机制新政策宣贯会

  4月9日,省厅组织召开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新机制新政策宣贯会,在建PPP项目公司、政府出资人代表、项目实施机构、省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北京华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围绕《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特许经营方案编写大纲(2024年试行版)》《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等最新政策文件,从PPP项目政策发展背景、新机制下的政策要求、对交通运输行业影响及未来特许经营项目建议等14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宣讲和分析解读。参会人员就新建交通基础设施运用新政策新机制、组织完善规范在建PPP建设运营管理、存量PPP项目实施监督与新机制新政策有效衔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务实研讨。本次宣贯会旨在帮助PPP项目相关人员准确把握新机制的文件精神和核心要义,充分理解新机制及相关政策调整的现实意义,依据政策导向正确认识新政策新机制,不仅对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行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解决在建PPP项目相关问题,确保在建PPP项目按期完成拓展了新的思路。

  下一步,省厅将按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要求,一是加强政策学习,确保对文件精神吃准吃透,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细化政策解读,为新形势下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打好基础。二是用足用好新政策,引导和支持PPP项目公司规范运作,加强在建PPP项目建设,全力支持参建单位提高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形成有效投资,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建设目标任务。三是加快项目的谋划储备工作,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参与特许经营项目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民间投资信心,稳定民营经济发展预期。四是做好新机制下的应对准备工作,梳理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短板劣势,强化改进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我省特许经营交通项目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