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2024年“清明节”假期路网运行态势研判

一、“清明节”期间路网运行总体情况研判

(一)2024年“清明节”期间公路运行情况研判:

根据省公路局和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历年数据分析,近三年“清明节”期间我省公路交通量呈增长趋势,交通量分布呈现“西宁周边大、海西青南地区小”的特征,其中交通量较大收费站分别为G6京藏高速海东主线收费站、西宁西主线收费站,G0612西和高速海东西主线收费站。2021年“清明节”期间日交通量为27.58万辆;2022年“清明节”期间日交通量为19.76万辆;2023年“清明节”期间日交通量为27.58万辆;2024年“清明节”预计交通量同比增加5%左右,达到30万辆/日。其中,高速公路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交通量较前后时段增加10%,4月4日(清明节)达到小峰值,约为31万辆,4月6日(假期第三日)下午通往西宁周边道路交通量可能出现高峰,4月7日(假期后一日)交通量将小幅回落。

(二)2024年“清明节”期间路网交通流量情况研判:

预计2024年“清明节”期间除发生交通事故、恶劣天气造成的拥堵外,全省道路出现拥堵的可能性较小。根据历年数据分析,高速公路路段交通量分布不平衡,西宁周边高速公路运行繁忙,预计G6京藏高速马平西路段、G0612西和高速南绕城段、S101西互高速、S104湟贵一级公路宁贵段交通流量较大,有可能出现阶段性拥堵。

二、2024年“清明节”期间公路出行高峰时段预测

今年预计在4月4日(清明节)、4月6日西宁周边道路将达到局部出行高峰。期间每日8时至10时、16时至20时路面车流量将达到峰值,其中G6京藏高速西宁至民和、G0611张汶高速宁大路段、G0612西和高速南绕城段、S101西互高速西宁至互助段、S104西宁至贵德路段车流量将大幅上升,夜间车流量将明显回落。

三、重要通道运行情况分析

G6京藏高速马平、平西、西湟倒段,G0611张汶高速宁大路段、平阿路段,G0612西和高速南绕城段及S101西互高速、S104西宁至贵德公路承担了西宁周边的较大的车流量,故可能因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等原因造成拥堵。 “清明节”期间主要以踏青游、返乡祭祖出行为主,西宁通往周边县城及乡村旅游景点的交通量将会增加,道路通行的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也将会小幅增加。

四、“清明节”期间气象预测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清明节”期间(4日~6日)公路沿线大部地区多降水天气,降水将导致路面湿滑,能见度差,对公路交通造成不利影响,高海拔地区由于气温低,易出现道路结冰和积雪,请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具体预报如下:

4日:海西西部多云,省内其余各地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其中门源、海晏、泽库有中雪,大通、湟中、乐都、互助、化隆、泽库、河南、达日部分乡镇有大雪;

5日:全省大部地区有小雨(雪)或雨夹雪;

6日:全省大部地区多云或阴。

五、主要保障措施

为切实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路网服务工作,进一步保障路网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省路网中心紧紧围绕“保障路网安全畅通、服务公众便捷出行”的工作核心,分别从路网运行监测、公众出行服务、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等几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路网运行监测方面

利用现有的视频管理平台及交通量调查设备的采集数据,实时监测道路运行状况,协调相关单位密切监测各路段车流量变化和畅通情况,充分发挥路网运行监测工作职能,加强与公安交警、气象等部门配合,做好行业内外各单位间的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提升道路路网运行状况的感知能力。

(二)公众出行服务方面

通过广播电台,“青海路网”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新闻、搜狐新闻、“青海路网”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路况信息,提示公众合理安排出行。同时做好青海省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电话的受理工作,话务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做好公众诉求解答、转办工作,为公众出行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

(三)应急处置管理方面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领导到位、值班到岗、通讯畅通,突发事件妥善应对处置;加强信息报送及气象预警预测,严格落实重大事件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迟报、谎报、漏报和瞒报,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准确及时,加强多部门协调联动,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效率。

(四)安全生产工作方面

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做好恶劣性天气的气象信息发布,及时为公众提供路况信息;加强防火、安全用电管理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