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省路政总队】坚持高位推动 强化工作统筹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路政总队《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3年-2025年)》《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传达省路政总队推进会上的工作要求,动员支队上下行政执法人员深入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全面提升本单位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3月29日,海北高速路政支队召开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推进会。
   会议指出,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开展三年行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行动力。
   会议强调, 一是 精心谋划开好局。强化“部署”这个引擎,统筹推动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再部署再安排再动员,压实责任,提高思想,杜绝等靠,主动出击,确保快速高效、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是 号准脉象用良药。聚焦“执法”这个核心,重点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认真梳理行业问题清单,坚持动真碰硬、标本兼治,边整治边规范,总结方式方法、借鉴和推广优秀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工作。 三是 丰富载体促落实。打开“创新”这个思路,全面推进执法人员学习教育培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鼓励突出问题大家谈,善用“加法”,灵活做法。通过创新多种学习形式,把学习教育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四是推动能力大提升。抓住“人”这个关键,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通过“干部大讲堂”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等提升业务能力,加强执法人员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推动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是依法行政促规范。瞄准“规范”这个核心,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适用行政裁量权基准,落实告知制度,在执法过程中积极推广说理式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是 健全机制取实效。夯实“制度”这个基础,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体系。通过建立衔接机制、配合推动立法工作等深化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建设。 七是提升基础促能力。强化“保障”这个支撑,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保障水平。大力支持和鼓励路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急难险重任务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工作突出的干部职工,优先作为评先评优、表彰奖励、通报表扬的对象,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全程督促落实。 四是推广经验做法,构建体制机制。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确保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