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湟源公路总段】入村宣讲送政策,多措并举促振兴 ——湟源公路总段宣讲组深入和平乡和平村开展“一学三促”宣讲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广泛深入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打通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湟源公路总段按照湟源县委的要求,抽调2名干部组成宣讲组深入到湟源县和平乡和平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一学三促”干部下乡宣讲活动,宣讲组结合村情,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抓实抓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地生根、一路生花。
   惠农利民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按照乡党委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3月29日,宣讲组与和平村“两委”班子召开了“一学三促”动员部署会,成立了以宣讲组人员为组长、“两委”班子为组员的宣讲领导小组,传达学习《2024年湟源县干部下乡开展“一学三促”活动实施方案》,同时,结合村情实际,细化制定《2024年和平乡干部下乡开展“一学三促”活动计划》,并与村党员干部围绕“促生产、促和谐、促振兴”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和群众意愿、诉求等方面,做了深入讨论,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思路和依据,切实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举措传达到群众身边,把乡村振兴的希望送到群众心间。
   多措并举强宣讲,深入基层润民心。宣讲组着力在创新宣讲方式方法上狠下功夫,通过集中宣讲+走访入户、理论学习+开展活动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宣讲工作,一是通过召开村委会、党员大会、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以“面对面”形式集中宣讲,引导党员干部精准把握文件精神实质。二是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等方式,“点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文件政策讲透彻、讲明白,将政策中的“文件语”转为群众易懂的“大白话”,用“乡音”传“党音”,使政策宣讲更加接地气、顺民意、解民需。三是以开展“一学三促”暨“庆三八”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党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参观见学、集中宣讲与座谈交流等方式,向村民宣讲惠民政策,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原原本本传递到群众身边,用实际行动当好政策落实的“宣传员”,让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发芽,不断激发干部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动力。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宣讲活动4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悬挂条幅6条、制作展板5块,发放宣传册200余份。
   聚焦为民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宣讲组坚持把“一学三促”宣讲活动与惠民政策相结合,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惠民措施真正变成群众“口袋里”的实惠。宣讲组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和走村调研等方式了解到和平村前滩道路低洼不平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三八节”活动缺乏活动经费、残疾人家庭缺少关心关爱等问题,宣讲组高度重视,力所能及走访慰问了3户残疾人家庭、筹措资金为“三八节”活动提供了奖品十份,并于3月20日派出挖掘机1台,对前滩低洼道路进行了修整,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得到了和平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期间,开展调研活动3次、收集各方意见建议5条、发现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1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3个。
  宣讲组在湟源公路总段党委和湟源县委、和平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湟源公路段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将宣讲一号文件精神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结合起来,将政策的新气象落实到群众生产生活点滴,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