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省交通执法监督局以务实举措部署年度交通执法监督重点工作

  为认真落实省厅《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全省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切实履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加强和规范层级监督检查行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和行政执法质效,省交通执法监督局以统筹兼顾、分层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为原则,围绕“四个全面、一个加快”工作目标,对年度全省交通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是加强对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的监督检查,落实分类分级分层培训要求,督导开展执法岗位大练兵活动,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 二是加强对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监督检查。落实行政执法主体权责公示要求、执法数据统计年报制度、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制度、执法车辆管理制度,配齐强化法制审核力量,规范法制审核范围和程序。 三是加强对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监督检查。巩固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总要求,加大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监督。 四是加强对全面完善执法工作体系的监督检查,加强行刑衔接制度机制的督导落实。 五是加快构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完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制度,完善涉民营企业“投诉举报+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对路政、运政、海事水运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
  年内,要求省级交通执法监督机构对全省进行不少于2次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各市州交通执法监督机构对本辖区进行不少于5次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在虫草采挖季、旅游黄金季、小长假等重要节点实施不少于5次的重点监督检查。并通过“一案一策”整改措施精准解决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督效能,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和深化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提供有力的执法监督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