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洁净青海·绿色算力】 全国领先!青海跻身全国互联网顶层架构节点行列

  2023年,西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青海跻身全国互联网顶层架构节点行列,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完全具备了承载以人工智能大模型为代表的各类应用的条件。这是记者日前从省政府召开的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2023年12月16日,西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标志着青海跻身全国互联网顶层架构,将对优化国家算力资源供给布局产生积极影响,对推动青海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建设“数字青海”具有里程碑意义。

  截至目前,西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开通总带宽1200G,省内本地网间时延由35.39ms降至2ms,降幅达94%,省间流量疏导减少了约1800公里绕转距离,西北四省区至青海时延由33ms降至17ms,降幅达50%,承载网间互通峰值流速达230Gbps,峰值带宽利用率仅为19.2%,数据承载空间巨大。

  为做好骨干直联点系统运行维护、网间通信监测及数据分析、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工作,我省设立了骨干直联点专门运维机构——青海省通信网络保障中心,每月编发《西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络运行质量报告》,分析直联点运行、网间网内通信质量、我省用户体验质量、网络安全监测情况等,为我省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今年,我省将充分发挥骨干直联点聚集辐射作用,拓展骨干直联点应用支撑能力,全面提速我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促进数字应用融合和数字技术创新,为我省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稳定的网络环境和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