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精准普法护航安全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规范我省民营企业网约车平台经营行为,有力维护网约车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近日,由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组成的全省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第二宣传教育组围绕普法宣传活动“六个一”工作安排,开展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普法警示教育活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第二宣教组成员单位,西宁市交通运输局、省通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高德打车、滴滴出行、携程出行等12家网约车平台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认为,近年来,网约车平台发展迅速,已成为当前交通运输新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方便居民出行生活、满足社会多维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从我省网约车行业监测统计数据、群众来电来信及媒体报道情况来看,部分平台公司存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平台企业不具备经营服务能力、注册地与实际经营地不相符、违规派单、从业人员和乘客合法权益保障不到位、潜藏安全稳定风险隐患等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第二宣传教育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业务实际依次开展了普法宣教,通过解读法律法规、剖析案例、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深入剖析网约车聚合平台在经营许可、道路交通安全、权益保护、内部管理、订立运输合同、费用结算等方面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
   会议强调,一是网约车平台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合法合规运营的紧迫性、必要性,认清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重要性,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接受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各部门的监督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同时加大驾驶员安全警示教育力度,落实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网约车脱离监管线下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 二是执法部门要本着包容审慎的态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网约车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执法部门和网约车平台双方要形成良性互动,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使网约车领域成为交通运输专业法规立法修法的正面典范,促进道路交通法治建设更趋完善。
  此次普法警示宣传活动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网约车平台负责人表示,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认真自查整改问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网约车平台管理工作,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