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以新质生产力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在青海代表委员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青海代表委员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抢抓发展机遇,勇于改革创新,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化改革

  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今后海西州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新质生产力为海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主党派的建言履职指引了新方向。”住青全国政协委员朱春云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青海省广大社员将立足本职岗位,在“科技报国”和资政建言中“双向发力”“双岗建功”,以科技助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和创新资源优化配置,为青海省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履职尽责。

  青海桥头铝电有限责任公司宣传与群团部新闻宣传干事吴宗德备受振奋:“我们将大力实施技术创新、设备改造、新技术应用等,建立健全产学研创新体系,完善‘电解铝+光伏’等多能互补新型电力体系,积极构建‘新能源+碳足迹认证’供应体系,打造‘绿电铝’新优势,全力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绿电铝产业基地。同时,立足禀赋优势,加速迈出新能源转型发展步伐,融入火、光、风、水、储等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和集中式项目开发,助力我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让我们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局长王雁说,西宁将全面落实党建引领“有诉必应马上办”机制,深化“双满意”品牌创建,加快推进信用示范园区建设,开展部门综合业务能力提升行动,持续做好今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包联包保工作,进一步优化“店小二”点对点服务模式,全力打造公平有序、规范公正、高效优质、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

  区域协调

  拓宽开放发展新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实施了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传递出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鲜明信号。我们将继续优化青南地区、环湖地区、湟水谷地和柴达木盆地区域布局,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培育生态产业、文旅产业,做强资源开发,支持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新的模式持续培育,加快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传递出加快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鲜明信号。”住青全国政协委员李青表示,作为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将立足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把民营企业家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的迫切需求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提案和建议,推动民营企业与科研机构通力合作,鼓励民营企业承担更多国家和省上的重大科技战略任务,加速科技成果在产业链中转化,为区域协调发展贡献民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盐湖产业提质增效,清洁能源量质齐升,生态旅游热度攀升,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扩面提标,全省绿色发展的新动能更加充沛。”省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马进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提出要求,将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平安区更好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指明方向。”海东市平安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攀杰表示,今后将依托区位优势、创新优势、产业优势,不断强化“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运用,加快推进国土规划向基层延伸,全面完成村级国土空间编制工作。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送气接污”各项工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年行动,大力促进城乡要素流通、基础设施互通、生态环保联治、公共服务共享。

  真抓实干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全国人大代表,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海东市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扎实稳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产业“四地”建设作为加快海东市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和实践路径,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坚定信心谋发展,真抓实干促落实,不断塑造海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法的引领、保障和推动。”住青全国政协委员马海军深感责任重大,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律师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建设力量。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创新驱动、经营主体保护、科技教育人才体制改革、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发挥好律师专业法律服务,保障法律正确实施,依法为各类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保驾护航,为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助力。

  “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省工信厅综合处(政策法规研究室)处长罗文贵说,省工信厅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指明的发展路径,把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主阵地,依托我省高原资源能源禀赋,处理好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强筋壮骨,着力打造“4+1”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贡献工信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发展玉树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党员干部如何发力提出了具体要求。”玉树藏族自治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昂文旦巴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立足本地实际,深入挖掘发展潜力,紧盯重点企业、重点环节,支持企业发展,确保商贸流通,保证群众生活,保证高效完成全年7%的社零增长目标,用更细的工作举措、更严的工作要求、更高的工作标准,推进玉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郑思哲执笔;田得乾 乔欣 张晓英 陈俊 程宦宁 张慧慧 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