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1月18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灿作了题为《真抓实干 奋勇当先 为实现现代化新青海宏伟蓝图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分析研判交通运输发展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交通运输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呈现 “一稳、两增、三突破”的特点,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3亿元,争取落实中央车购税资金同比增长12.9%;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20.9%。高速(含一级)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提前2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兰州—西宁综合货运枢纽在全国60个城市竞争中成功突围,荣获2023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城市;成功在三江源地区探索运用“路面冷再生”技术试点开展砂石路段改造1000公里。
   会议强调,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保持战略清醒,坚定发展信心,紧紧围绕“一个愿景”,统筹“两个关系”,推动“三个转变”,以强支撑、畅循环、促融合、提效能为战略导向,全力推进综合运输大通道、大枢纽建设,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
   会议要求,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综合交通网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水平和韧性。 二是围绕高标准保护,积极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夯实交通基础底色,助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三是围绕高品质服务,全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四是围绕高效益增长,持续激发路衍经济动能。坚持以路兴业、路产融合,深入挖掘路衍经济潜力。 五是围绕高水平安全,着力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化平安青海建设“十个一”工作,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六是围绕高效能治理,切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治理,着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2023年青海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纪实专题片《通衢大道天地阔》。海北州交通运输局、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省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大通县交通运输局分别围绕海北州交旅融合引领全域旅游发展交通强国试点工作、项目建设情况、“客运游”一体化改革及物流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就春运服务保障、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保通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班子成员,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属相关企业及民营企业负责同志,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省交通物流行业协会负责人、省交通运输行业社会组织党委负责同志,交通运输行业老干部代表及新闻媒体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厅属各公路总段、各路政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