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省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28日下午, 省厅 召开第6次厅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厅党组书记 、厅长 何灿主持 会议,厅党组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 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高度评价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选举和决定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审议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通过政协章程修正案,科学部署今年目标任务,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顺利开局起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推进强国建设、实现民族复兴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要求, 全厅系统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努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当好开路先锋。 一是学思悟践强思想。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和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加深理解、把握要义、指导工作上下更大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厅领导要结合分管领域以多种方式带头解读宣讲,各级党组织也要作出专门的学习安排,大力宣传报道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相关活动、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紧盯目标抓落实。 要认真贯彻全国两会提出的决策部署,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青海和交通运输的重点工作,紧扣省厅年度目标任务,在时间、目标、政策上加强统筹,将宏观政策和微观措施紧密结合,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往前头赶、往实里抓,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工作阶段性任务,持续跟进“十四五”规划中期调整项目入库,有序推动已开工项目施工建设和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做好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领导干部结对包联工作,分级分层实施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改进提升“两客一危”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能力,高质量完成厅属事业单位改革和厅机关处室职责岗位调整,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安排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三是调查研究解新题。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着眼项目建设、投融资管理、运输服务、养护管理、行业改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影响和制约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提升调研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一些解剖麻雀式的深度调研,把调查研究工作做细致、做到位,以自我革命精神找准问题症结,摸清短板弱项,打通堵点难点,切实提升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拓宽视野明思路。 要主动着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跳出交通看交通、站在全省看交通,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发展规律性变化,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工作重点、厘清工作思路,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治,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交通运输发展水平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