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2月8日,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全省“两会”精神,总结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灿作了题为《开新局 走新路 谱新篇 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的五年,是青海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在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提升运输服务能力、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等方面谋篇布局,在构建交通大格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群众出行等方面持续用力,一路探索、一路向前。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305亿元,建成国省干线公路325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98万公里。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优良路率分别达到99.63%、77.77%。全省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公交车、出租汽车占比分别达95.52%、79.25%。全省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收入97.85亿元,累计优惠减免各类车辆通行费24.49亿元。行业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优化、布局结构合理的交通运输管理体系基本形成。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为全省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发挥了开路先锋作用。

  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交通强国青海篇章建设初现成效,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有序,交通保通保畅工作成效显著,交通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提升,绿色智慧交通加快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全年完成公路货运量1.49亿吨、周转量175.26亿吨公里;完成公路客运量720.92万人、周转量10.2亿人公里;完成水路客运量31.12万人、旅客周转量297.97万人公里。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然是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黄金期。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要全面准确把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抢抓四个方面的发展机遇,即交通运输的时代使命更加重大、交通运输的发展机遇更加广阔、交通运输的源生动力更加强劲、交通运输的内在潜能更加旺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立体、快速、绿色、数字、安全、人文交通。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会,全省“两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战略,围绕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持续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在推进交通强国青海篇章上取得新成就,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保障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构建综合交通规划体系。完善交通强国建设顶层设计,开展交通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主动跟进五年规划中期评估。二是持续做好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稳定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积极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三是统筹推进助企暖企春风行动。高位推动助企政策落地,鼓励省内企业作为联合体牵头人参与投标,帮助符合条件的道路运输企业申请财税、金融、惠企政策优惠。四是全力保障交通运输民生实事落实。做好公路保通保畅,改善农牧区交通出行条件,提升道路运输服务品质。五是着力推进交通绿色智慧转型发展。深度践行生态发展理念,扎实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大力推动智慧交通发展。六是持续保障行业安全稳定。增强重大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重点领域本质安全水平,提高交通运输应急保畅能力。七是积极促进行业治理能力提升。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促进执法素质能力提升,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八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强化政治建设,统筹抓好组织建设,推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新时代交通强国青海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青海当好开路先锋。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班子成员,各市州县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公路局各总段、公路养护应急保障中心、省路政总队各支队党政主要负责人,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运集团、省路桥集团公司、省正平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威远路桥有限责任公司、省道路运输协会、省交通物流行业协会负责人及新闻媒体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