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省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以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持续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按照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在日常工作中,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文件审核、上网信息、新闻发布等环节完善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做到政务公开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指导厅属各单位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组织领导和任务分工,切实做到了专项工作有人管、具体工作有落实、工作机制有保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青海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青海省交通运输厅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为政务公开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体系,全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严格按照《分工方案》和《工作要点》的要求,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应急管理等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1.简政放权信息公开方面。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机构改革和“三定”方案,按照职权法定的原则和“谁行使、谁清理”的要求,对全厅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审核确认。截止目前,我厅已编制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共161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处罚118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确认10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

  2.财政预决算公开方面。根据省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青海省交通运输厅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等相关信息。同时,要求各二级预算单位在本部门网站上公开本单位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及时做好公开解释说明工作。

  3.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方面。厅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厅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情况。2020年,共承办青海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按要求及时将答复意见书面材料及时寄送有关人大代表和所在单位,办结率100%、满意度100%。

  4.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和公共信息共享方面。2020年依托厅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程向省电子政务办推送数据34571条,省政务服务大厅推送结果数据2268条、过程数据131条,并根据权责清单增报监管数据;强化平台建设,有效推动了数据交换、共享机制;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好差评”系统、超限运输行政许可、客运班线查询服务,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同时,加强公众出行服务信息管理,不断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提高交通运输行业公共服务能力。一是不断丰富信息发布方式。通过与省内四家广播电台开展合作,每日6档定时直播实时路况,遇到突发事件随时插播路况信息;节假日期间参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全国路况联播,设立青海分会场;打造“青海路网”新媒矩阵服务品牌,为社会公众提高全方位、多层次的公众出行服务;二是不断提升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以公众出行服务信息发布为代表,2020年“青海路网”全媒体日均阅读量较新媒体平台启动前增加800多倍,信息发布渠道的多样化,内容的创新性、丰富性使得公众满意程度不断提升;三是不断探索“政企合作”模式。加深与高德、百度、腾讯地图公司的合作,有效提升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和服务公众能力;2020年12月开通“青海路网”抖音、快手短视频号,借助此信息发布平台,搭建起与公众直接沟通的又一道便民桥梁;通过青海电视台、青海日报、青海新闻联播、百姓一时间、大青海网、西海都市报等省垣媒体进行各类服务信息的发布。四是积极配合热线的整合融合工作,已安排专人负责使用青海省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全省投诉举报业务系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72

635

460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5

146

46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47

        548

159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688842项

36461.2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务公开信息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更新速度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信息公开的方式还不够丰富。针对以上不足,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升工作站位,提高服务意识。严格落实省政府、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全过程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方位做好解读回应,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以“素质大提升、岗位大练兵”等活动为契机,加强职工业务培训,提升政策解读、答疑解惑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总结优秀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推行线上办理;梳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