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访问 长者模式 智能问答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今年以来,我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政务服务为主线,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抓手,以制约监督权力运行为目的,不断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网上政务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行政效能、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交通工作透明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推进“三区”建设、实现“两新”目标、加快建设“四个交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截止目前,我厅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编报政务信息430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共采用我厅政务信息211条;“青海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突破36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达3800余人次,年内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1331条;网上受理群众留言139条,答复率86%;共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件,及时予以了答复;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向省委省政府上报督查专报20期;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共受理交通行政许可事项1066件,办结率100%;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项,下放行政审批项目4项。开通“青海交通”政务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发布重大政策和信息。

二、组织机构情况  

  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化,及时调整组织机构。要求厅直有关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组织领导和任务分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为方便群众行使监督权利,向社会公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方便广大群众就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提出咨询。

三、健全机制情况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制度。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下达信息报送限定数量,定期针对不同单位提出信息报送重点,实行分类指导,做到以点带面。按照青海省政府信息公开和交通运输部的工作部署,我厅认真梳理工作职能,准确界定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了《青海省交通信息公开目录》,并通过交通门户网站等途径进行了公开发布。严格按照《青海省交通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的公开程序,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以及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受理机构和申请程序,并在厅门户网站上公布公开申请表及受理电话、地址等,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公众和法人单位对交通政府信息的获取,有利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交通信息的基本权利。

四、工作创新情况  

  根据形势发展,及时对我厅门户网站进行了重大改版,版面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发布内容更加细致全面,查询搜索更加快捷便利,信息更新更加准确及时,受到了广大网友的肯定和好评。同时,积极建设我厅和各市州交通局、厅直相关行业局的全省交通视频会议系统,构建青海交通行业信息专网,实现厅政务外网与各市州及厅直相关行业局政务外网互联,以便更好地为信息公开工作服务。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开通了“青海交通”政务微信和微博,进一步加强了我厅在新兴媒体上的宣传和推广力度。

解读